Tuesday, July 26, 2011

專人,你好!

究竟「專人」何解?

case 1 (電話舖)
售貨員:小姐,你個電話要訂,咁你先落訂喇,到時記緊攜同訂金收據。
R: 哦..咁大概幾時有?
售貨員:呢個仲未知,到時會有專人通知你!

case 2 (客顧服務熱線)
(大家有打過這些電話就知道,情況非常悶納,好像捉迷藏般,不知要嘗試多少次才可以找到「真人」跟你對話)

R: 呀..我想問下我個plan甚麼時候到期?
客顧服務員:小姐麻煩是否機主本人?
R: 係呀
客顧服務:咁麻煩小姐全名及身份證號碼,要核對返個資料。
R: !(#&(!^#(*!u()
客顧服務: 咁小姐請你等等,我地會有專人幫你。

case 3 (投訴電郵)
R: 電梯的衛生情況非常差...
xx主任: 小姐你放心,我地會有專人替你跟進。

以上只是少部分例子,專人又何至咁少!?Um..我不明白喎。甚麼是「專人」,是人名嗎?是某個年代很常用的名字?何專人、李專人、黃專人?

是職嗎?你好,我今天來應徵做「專人」的。你好,我的職業是「專人」。

「專」是形容詞嗎?
專門的人?專門打電話通知客戶來貨到了,那麼應該是職業!不是形容詞了!?
專有的人?香港專有的人?咁特別?!
專家的人?嘩,不是嘛,打電話的專家?答問題的家?
專業的人?專家的專人!?heehee..
專心的人?找個正在很專心做事的人來幫我?那不是打擾了他?
專制的人?嘩,咁專制.. 問完幾時完約會唔會唔比我轉台架...

即係點解你唔幫我,要我等「專人」來幫我,而我又搞不清楚「專人」是甚人,跟其他人又有何分別,沒有的話,又為甚麼是叫「專人」!?

Sunday, July 10, 2011

《紅在革命蔓延時》

《紅在革命蔓延時》 Le fond de l'air est rouge
Dir: Chris Marker



自由/和平/愛/公義

「迫使人民上街的是政府,但阻止人民上街的也是政府。」

「難道政府不知道上街的人民為的是自由與和平?」

自古以來,為和平、自由、公義的爭取,已經犧牲了無數,換來了的,是歷史的重演?重演又重演。為何這些是要爭取的?難道真的要用血與淚去換取才可凸顯其價值?執政者又知不知道這麼下去,沒有贏家,全都是輸家。

我們又是否可以忍氣吞聲的接受執政者、大財團的剝削、欺壓?而世界和平,並不是選美的佳麗才會說的,而是一個真真正正要達到的。但在這個年頭,大部份人都不再相信理想主義,更沒有對烏托邦的追求,大家也只是想「做好呢份工」,是大時代對所有人的一個洗禮,大家只想著做好自己的工作,有間屋,有飽飯,就夠。7.1遊行,廿二萬人上街,就是因為連最基本的也都失守了,「做好呢份工作」,呢份工每日做成十個鐘,叫我如何做得好!?做得好十個鐘之後,又會加到十二個鐘,叫我如何去做?更可悲的是,每天做十多小時,為的是一間屋,幾餐飽飯,這些要求也滿足不到... 不要再跟我們說「生活要有質感」,在香港,我們連生活也都快忘了,別跟我們說質感。不是說要去革命,但起碼是我們要知道自己有力量去選擇,去拒絕妥協。

前人於半世紀前行過的路,是有血與淚,是我們不禁為了激動。而我們呢?我們又該怎樣?影片播完,留下的是否是有那半秒的回響,靜止了的螢光幕與及那空洞的眼睛?但願不止如此。

Saturday, July 9, 2011

房間裡的小方月

從電影裡能找尋到的是甚麼?
是直面自己的一個機會,或是找個理由繼續視而不見。

從電影裡要找尋的是甚麼?
是一個未能或不能圓熟的自己,是一個跌蕩過又爬起來的自己,
是一個要be a better person的告解。

Friday, July 8, 2011

枯籐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