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一段三十年的感情,要用多少時間才放得下?

答案是甚麼?

P:該段感情的一半時間,15年。

K:1 秒。

T:5 秒,三十年的感情太重,因為地心吸力,5 秒都太多了,可能會再少d。

Saturday, October 22, 2011

運動許諾的,是未來的勝利;而這些偶然時刻所許諾的,卻是這個當下與瞬間。這類時刻包括了,歡欣無比或悲劇至極地在行動中所經驗到的自由。(不行動根本不可能有自由。)這類時刻是先驗的,是史賓莎諾所謂的永恆,沒有任何歷史「結果」可以比擬,它們有如不斷擴張的宇宙中的點點繁星。

並非所有的欲望都指向自由,但自由是欲望被承認、被選擇、被追求的經驗。欲望所關切的,從來不只是擁有某事某物,還包括改變某事某物。欲望是一種渴求。對當下的渴求。自由未必能實現這種渴求,但它承認這樣的渴求是至高無上的。

今日,這樣的無限與窮人同在。

--John Berger

Friday, October 21, 2011

我們被甚麼佔領,又佔領着甚麼

對於政治,我不大了解,對於無政府主義、馬克思主義,也只有從課堂上、友人上學到的皮毛。所以我就只能從自身的經驗上去思考「佔領中環」,不過首先想到的卻是--我們被甚麼佔領?

還記得畢業後的第一份工很shit,老闆很shit,滿口說着推廣宣傳文化的話,但其實只想藉此賺更多更多的錢。我的position說是Production甚麼甚麼,但每天有部分時間要替她「目及」實個市,當時已經心諗:「仆街,咩料呀,叫我睇住個市!?」當然這個工作我是絕是對不稱職的,因為我根本就討厭亦不理解股票這回事。每天工作 OT至十時,薪金算起來比現在的最低時薪還要低(最初接受這個薪金是因為見工時她說了一句:「我呢d文化出版機構,比唔到多錢你,希望你唔好介意」),說好的文化理念...原來就只有中產文化。當時工作了一星期已經大嗌救命,其實我要抱怨的不是工作時間長、不是工作地點離家太遠,我就是為了新公司新工作感到沮喪感到失望...幾乎每天下班也得找個人來呻呻,聽得到最多的回答是:「係咁架喇」、「你都無辦法架喎」,我很討厭「係咁架喇」,喂,咩「係咁架喇」呀,點解要係咁先?大家究竟有沒有想過,點解要係咁先?別人告訴我們工作就 OT 、就是辛苦、就是剝削、就是得不到應有的回報,依家談情呀?得不到應有的回報?究竟是甚麼時候,我們每遇到不公、不義的事,都會用「係咁架喇」及「都做唔到d咩」來安慰自己及別人?我們就是一直都被這兩句佔領了才會站不出來為自己說句甚麼、爭取甚麼。

「係咁架喇」確實是「好駛好用」的,為發展經濟、城市,我們沒有了天星、皇后、囍帖街、菜園村以及更多更多,一句「係咁架喇,都無辦法架」,甚麼都似是得到了答案,但真的如此嗎?我們被清拆的不只是一個地,而是城市以外的生活方式、社區文化,更甚的是我們選擇的權利,是我們的自由。繼續以一句「係咁架喇」來回答的話,恐怕最後我們連呼吸自由空氣的權利也會失去,剩下的只有一堆用作瞞騙大眾的數字(是我永遠看不明的數字)。

最後我發覺要去佔領甚麼,其實是因為我確切地想去重新奪回對自己命運以及將來的掌控。我們不是沒有選擇,我們只是被教育為不去選擇,我們可以揀的亦非只有他們給予的A、B餐,我們可以選擇的是更多更多,眼前是城市的生活,但其實我們是可以選擇田園生活的;眼前是一個資本主義社會,但其實我們可以選擇別的生活方式;眼前是一個又一個的剝削,但其實我們不一定要沉默接受剝削,大前提我們要付出及去爭取。只要我們自覺,自覺我們自己的力量,一個人的力量並非不重要,「Becasue 99 is not 100」。

Tuesday, October 4, 2011

秋意

嗅到秋天的氣息了。
來幾首合時令的詩、詞、曲。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己亥雜詩(之五)》龔自珍

  
臨高閣,亂山平野煙光薄。煙光薄,栖鴉歸後,暮天聞角。
斷香殘香情懷惡,西風催襯梧桐落。梧桐落,又還秋色,又還寂寞。
  ~《憶秦娥》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一剪梅》李清照


憑高眺遠,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玉宇瓊樓,乘鸞來去,人在清涼國。江山如畫,望中煙樹歷歷。
我醉拍手狂歌,舉懷邀月,對影成三客。起舞徘徊風露下,今夕不知何夕。便欲乘風,翻然歸去,何用騎鵬翼。水晶宮裡,一聲吹斷橫笛。
  ~《念奴嬌.中秋》蘇軾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天淨沙.秋》白樸

枯籐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天淨沙.秋思》馬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