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3

《大浩劫》





565分鐘,九個半小時。我也有問過可不可以短一些,有必要這麼長嗎?但又其實覺得,真的是有必要,就是要這麼長。這麼長時間的困於一室去跟眼前的影像溝通,也許就這樣才可以逼你去直面這一切有發生過的。

共九個半小時的片段中並無一段 footage ,不是走訪現場,就是訪問相關人物。紀錄片不是去扮歷史,而是要去紀錄當下,重溫歷史片段相片沒有意思,導演想做到的是在相關的人仍在世的時候,盡量留多一點紀錄。受訪者的憶述,他們的表情都代表了那段黑暗的日子。拒絕承認自己當年知情的,不是認同罪行,而是要連自己也一併欺騙,怕承認了,連活的勇氣也沒有。

烏克蘭老人當年面對非我族裔,可以冒生命危險去送上一杯水,一杯水救不了受害猶太人的肉體,但安慰到他們的心靈,老人自問做了自己能力範圍的事,無愧於心,在鏡頭前唱起歌來。然而,德國人對這段歷史的忌諱,有確切的原因,這段歷史太沉重,參與的人的數字其實遠比想像中龐大,不能以接受歷史教訓而去承載一切。





而又有多少人真的因為這件事而受到教訓,隨後的歷史還是有出現過屠殺。

去留下片段、訪問,導演咄咄逼人,受訪者不想講下去,導演逼令:「You have to say it, please continue.」不知導演有沒有意識,但佛家的說法是今生的罪孽,今生還不清,要帶到下世再繼續。承認了自己的罪,至少可以開始去懺悔。參與其中的人可以作一個告解也好,贖罪都好,或多或少可以減卻痛苦。

對於鏡頭前的觀眾,是一個探問,究竟人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還是可以去選擇的吧。



《大浩劫》(Shoah,1985)@ 37th HKI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