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11

Let the Wind Carry Me


《乘著光影旅行》(Let the Wind Carry Me),自上年HKAFF後便一直想過要看,終於都看到。沒甚麼的,只想一睹大師的風采。很喜歡電影的名字,中、英文都喜歡,「乘著光影旅行」所說的不正是我們嗎?作為觀眾,我們在電影院、在家中看影碟的時候,就是乘著光影旅行了,從那些光與影中,帶着我們穿梭空間,去到異地。我們問一問自己,有多少次因為這些光與影,而引起我們去旅行的衝動? 看《戀戰沖繩》會想到沖繩看看、《春光乍洩》後跟自己說一定要到阿根廷,縱使知道真實面貌未必如電影中的迷人,不過又依然很想親身一睹攝影師看過的美麗景象,這就是乘著光影旅行後留給我們的。至於英文Let the Wind Carry Me,所講的應當就是李屏賓本人了。

導演將李屏賓由behind screen帶到銀幕前,銀幕前的李屏賓還是會令人喜歡上的,他坦率幽默,對着鏡頭去剖析自己多年來的辛酸與孤獨,生活的兩難,為了工作而放棄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對家人有歉意,但卻無悔自己的選擇。喜歡銀幕後的李屏賓,因為他總是可以用一個畫面就去感動你,記得於電影院看到《太陽照常升起》的畫面,真的看得無言了,老實說姜文做導演的這套戲不算喜歡,但李屏賓卻把「某種東西」拍了出來,畫面叫人一看難忘。



李屏賓的作品包括:《Air Doll》、《挪威的森林》、《最好的時光》、《太陽照常升起》、《珈琲時光》、《花樣年華》、《童年往事》、《戀戀風塵》、《父子》等等。

題外話:放映完畢,有類似meet the audience的環節,導演關本良走出來講講話,有觀眾問「影片究竟有多真」,拜託,聽到「有多真」這問題就好鬼炆,問導演「影片究竟有多真」,你想導演怎答你!?想他答你「全是假的」?根本就沒有全然的「真」,又何需去問這些真真假假的問題。再者,這應當是觀眾自己的去討論、發現的吧?當然另一個導演去拍,又可能會出現另一個李屏賓,紀錄片就是這樣的嘛..「有幾真」這個問題於數十年前的紀錄片爭吵中都已結束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