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紅在革命蔓延時》

《紅在革命蔓延時》 Le fond de l'air est rouge
Dir: Chris Marker



自由/和平/愛/公義

「迫使人民上街的是政府,但阻止人民上街的也是政府。」

「難道政府不知道上街的人民為的是自由與和平?」

自古以來,為和平、自由、公義的爭取,已經犧牲了無數,換來了的,是歷史的重演?重演又重演。為何這些是要爭取的?難道真的要用血與淚去換取才可凸顯其價值?執政者又知不知道這麼下去,沒有贏家,全都是輸家。

我們又是否可以忍氣吞聲的接受執政者、大財團的剝削、欺壓?而世界和平,並不是選美的佳麗才會說的,而是一個真真正正要達到的。但在這個年頭,大部份人都不再相信理想主義,更沒有對烏托邦的追求,大家也只是想「做好呢份工」,是大時代對所有人的一個洗禮,大家只想著做好自己的工作,有間屋,有飽飯,就夠。7.1遊行,廿二萬人上街,就是因為連最基本的也都失守了,「做好呢份工作」,呢份工每日做成十個鐘,叫我如何做得好!?做得好十個鐘之後,又會加到十二個鐘,叫我如何去做?更可悲的是,每天做十多小時,為的是一間屋,幾餐飽飯,這些要求也滿足不到... 不要再跟我們說「生活要有質感」,在香港,我們連生活也都快忘了,別跟我們說質感。不是說要去革命,但起碼是我們要知道自己有力量去選擇,去拒絕妥協。

前人於半世紀前行過的路,是有血與淚,是我們不禁為了激動。而我們呢?我們又該怎樣?影片播完,留下的是否是有那半秒的回響,靜止了的螢光幕與及那空洞的眼睛?但願不止如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