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2, 2013

菲林衛士






大除夕之夜看過《Side by Side》這部奇洛李維斯給電影的遺書之後,心中的慨嘆不能言語,說個屁 side by side,那堆所謂的大導,除了基斯杜化路蘭,每一個不是一早捨棄了菲林,就是猶抱琵琶半遮面,不肯明言會站在菲林那頭。跟本他們在討論的就是菲林有再多五年,仰或是十年壽命,看得叫人欲哭無淚。

來到這部印度的紀錄片《菲林衛士 P.K. 奈爾》,才得以填補心裡頭被早前《Side by Side》蠶食的部分。戲名已點中電影主旨,整部影片都是關於印度的電影保育之父 P.K. Nair。他熱愛電影,一直都為保存電影的拷貝而努力,他一生想要做的就是為後人留下迷人的光與影。看著他在儲片室中如數家珍,驕傲榮譽都掛在面上,這個畫面真切的叫人動容。他的努力不單止影響了印度的電影界,而是整個世界的電影界。



電影最終一幕,一個垂垂老人在鏡頭前說著......說著要面對電影數碼化等改變,他心裡頭是知道自己守著的是往日的世界,但他卻明言他無法喜歡上新的數碼化技術,明確的道出了電影是菲林這媒體衍生出的藝術。他的那種堅持、那種驕傲...... 他的眼神中,叫人明白他確是無悔這一生為電影、為菲林所付出的時間心血。



但願每個地方都有一個電影的麥田捕手 P.K. 奈爾守著。

有時候我們要乘著風地活,但面對珍愛的東西,卻要找緊一切,那怕這就像風。留住一切,親愛的。就算那一切都像風,願我們都無悔曾用盡力量去抓緊這一切。

以這電影送給所有用力留住珍愛之物的熱血人們。




《菲林衛士 P.K. 奈爾》(Celluloid Man,2012) @ 37th HKIF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