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立新不一定要破舊



《東風破》的故事有關義莊、中醫館福源等一些可以稱為「舊世界」、「上一代」的產物。當場戲中除了一些老演員如Teddy Robin、苗可秀、邵音音外,亦有年青的演員官恩娜、周俊偉。電影的剪接、攝影以及說故事的技巧都令我看得很不舒服(甚至連服裝也看得很不舒服,三、四十年代的香港女性,會穿boot的嗎?不是軍boot呀,是及膝裙襯boot喎!I wonder..)。其實有點認為是「捉到鹿但不懂脫角」,義莊喎!中醫館喎!只是聽到這兩個名字都覺得有趣了,特別是義莊呀,幻想一下就覺得會有很多故事發生。奈何結果出來的是故事結構鬆散乏力,亦沒有帶出義莊有趣的故事。

最近的電影都好像有點傾向談談舊世界舊產物,《打擂台》當然拍得比《東風破》好,但當中都包含了,年青一代跟老一輩的相處/交流。這幾年都莫名的興起了「懷舊」潮,上一代的長輩又紛紛的對年青人,「八十」後加以評論、評擊,懷舊起來,好像昨天總比今天好,以往人、事、物都勝過今天的。

另一方面,又有人堅持要淘汰舊的,舊樓要拆,舊區要重建。感覺就好像... 有你就無我,有新就不能有舊。但其實呀,舊事物很好,包括了很多我的感情,大家的故事,但新的也不一定就是差呀。我們應該可以擁抱舊事物去迎接新的世代的吧!兩這皆有,不是更好嘛?

我們會用Photoshop的同時也用菲林相機呀,我們看《阿凡達》3D之外,也看希治閣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