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Nostalgia for the Light 星空塵土



向來紀錄片在眾電影中都是最合我口味的,最能感動我的大概也是紀錄片。

《星空塵土》(Nostalgia for the Light,2010),一部智利的紀錄片。

智利的沙漠上,有星空、有枯旱的沙漠、有考古學家、有天文學者,也有老婦。老婦在沙漠上在做的,是尋找親友的屍體,被獨裁者皮諾契特 Augusto Pinochet 屠殺的親友。天文學者則在浩翰的沙漠上、廣闊澄明的天空下觀星,尋找人類的起源。同一個片沙漠上,帶著不同的人不同的心情。

尋找親友的屍體重要,還是尋找人類的起源重要?

沒有如《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2012)的3D奪目耀眼的畫面,沒有緊張的情節。只用婦人、天文學者的追求,去探問人生的意義。回憶重要嗎?對枉死的親人的執念又如何?在生者放棄執著是否又等於放棄死去的親人?

中文譯名改得好,「星空」加「塵土」,「星空」是天文學者,精神只花在星空、人類的歷史上,好像都冷眼對待「塵」世之事;「塵土」當然是婦人們,除了是活在塵世上,更加每天都在翻滾塵土,渴望可找到親人的屍體。

能夠如「星空」般超脫當然好,但我們又可真是確切的活在「塵土」上,對塵世留戀,動輒就動了情,更加放不下執念。所以我們才得繼續修行,不是要成為「星空」,只是希望成為活得舒坦的「塵土」。繼續修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