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屋邨情懷

全球都在說Globalization,不停的全球化。全城人手中都有一部iphone、喝咖啡便去Starbucks、梗有間百佳超級廣場在左近....連鎖商品充斥街頭,連鎖商店越開越多,大型商場越建越密,不知不覺間,日常的生活都被商品化,甚至連我們的行為都被商品化。

忽然,好像有些人醒覺起來,開始反抗、開始發聲,同時開始思考香港的本土性。2010年的《打擂台》擁抱舊時代去面對新世代,懷舊情懷中尋找我們的路向、我們的身份。

今年,賀歲片《我愛HK》是大路的賀歲片,熱熱鬧鬧的群體戲,但確實比想像中好看,好看在於能夠在某情節找到共鳴。一句「港鐵年年賺錢年年加價」、一句「經西隧過一過海要六十蚊,真係仆佢過街」,縱然在戲中是有點突兀,但不知代表香港幾多人的心聲。而趕絕屋邨小舖的無良奸商領匯(戲中的領悟The Think),在戲中被曾志偉收購了,現實中當然不會這麼理想,不會有超人去解救我們...但這樣的情節至少替我們吐出一句不快的心聲。

在屋邨長大,戲中屋邨情節或多或少勾起了一些集體回憶。至少令我想起了兒時的點滴,放學後等着媽媽買給我的半份夾餅,八點幾就要吃飯,但下午校的我若吃一整份夾餅,晚飯就一定會吃不下,還好當時的小販會賣半份夾餅給你。午馬飾演的李鹵味令我憶起舊時屋企樓下,真的有個賣鹵味的肥嬸嬸,她的鹵水鵝非常好吃!還有鹵水雞腎、豬耳等,那是種令人回味的味道。

住屋邨最熱鬧就是過時過節。中秋節,早在一星期前就會在走廊點燈籠玩蠟燭。端午節,大家又會在走廊包糉;而且凡是節日作為小朋友的我們都放假嘛,走廊的最佳用途就當然是玩喇,玩玩「1、2、3紅綠燈」、「狐狸先生幾多點」等等!玩累了,就跑到樓下買汽水飲,再買兩包紫菜吃(沒記錯的話紫菜兩包賣5毫子),身水身汗的又到晚飯時間,充份體驗「兒時不識愁知味」。

那些舊日情懷,粗糙但具人性。現在呢,世界變了,時間縮短了,但距離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