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1, 2011

親愛的,一起把一切留住



好吧,又是John Berger,確實地喜歡讀他的文字,因為每次讀他的文字都讀到他對生命的熱愛,熱血文系非他莫熟。這次的特別喜歡,書名《留住一切親愛的》(Hold Everthing Dear)其實已道出了他想你怎樣。

每天接觸的大眾媒體,都疑似「客觀」地報導,他們營造的所謂客觀還不是想你認為所有的不公不義都「唔關你事」。甚麼香港電台的節目,好像很反映民困的節目,甚麼窮富翁大作戰,我們作為觀眾,看過某某有幾慘有幾慘後,還不是心安理得的掉轉頭去吃飯,還不是覺得電視中的一切一切跟自己無關,還不是認為電視台播完就自然會有人去幫他們。那種所謂的「客觀」、「中肯」,還有那種強勢,結果培養了我們怎樣的觀影態度?冷漠、事不關己、看過就算思考都欠奉...這是否我們所持的觀影態度?

John Berger正好相反,他只敍述了他想幫的一邊,只寫自己關心的事,跟本就沒有客觀,那又何需營造貌似的客觀呢!?對於動亂、對住政治的壓制、甚至乎對於自然,John Berger寫得非常動人,讓我們去思考要站立在一個怎樣又位置的同時,更叫我去確定面對生存、生命,我們應加上一個怎樣的心。我們若想留住一切,那麼我們對生命的熱誠就一點都不能少,了解世界的動盪黑暗,但深信仍有光輝、善良、美好的一面,也許這就是我們依舊活着的信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