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10

呼吸生活

呼吸土地音樂會。

呼吸是我們所需要的,呼吸的輕而易舉、呼吸的必然,都令忘記了我們正在呼吸。像跟土地的關係一樣,我們誕生了,學着走路,直到我們死後回歸土地,土地一直都伴隨着我們,就是因為關係太密切,密切得我們都忘記了他的存在。人類太愚蠢,往往要我們即將失去的時候,才發現他的存在、他的重要性,才發現所有事情都非必然的。

土地跟我們的關係是甚麼?跟一個城市人的關係是甚麼?看到村民們都很努力去保護自己的家園,我或多或少可以想像得到他們與土地當中所生產了的感情是怎麼樣的。當你自小就居住在同一個地方時,感情就很容易產生。而農村的土地,所包含的除了人們的生活、人們的所需外,還包括了很多小動物、小昆蟲的生活、居所。

在土地上赤着腳,感受得到的是泥土的濕潤。
在草地上任由小動物、小昆蟲在身邊爬過,嘗試跟土地上的一草一物建立關係。
在大樹下,閉上眼睛,想着大樹下所曾經發生的事情,它想必定見證了很多快樂、很多憤怒、很多傷心、很多改變。臨走的時候輕聲的說一聲「謝謝」,謝謝你替我們擋風擋雨。

人跟土地很久以前就一起生活、互相靠依的,是我們背叛了,我們把混凝土密不透風的倒在土地上,土地的呼吸消失了...

深信大自然的一草一物都有生命,都可以跟人溝通,都可以跟人有感應,只是在於我們肯不肯放下「人類」的身份,去跟土地上的一切,大自然的所有去作心靈的溝通,去建立關係。用藝術用音樂去喚醒人們,因為我們需要再跟土地並肩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