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9, 2010

HKAFF: 《詩》



《詩》(李滄東)

HKAFF除了今敏外,就只看了《詩》,跟IFF的友人Lu看的(好吧!大家都不是IFF的了),李滄東的作品,是一齣連blurbs都沒看就進場看的電影,不差呀,雖然看過後都聽人說這電影很長很悶,但「長」跟「悶」的電影對CIL人來說算得上甚麼,才俱俱的140分鐘,其實絕不算長,而且也叫做有故事性了吧!記得yr 1時於hector的課看《wavelength》(196x年),那次的經驗帶來的是人生第一次對既有電影觀念的深深打擊,自此之後沒有甚麼接受不到,沒有甚麼叫「悶」。其實現在重看的話,那個震撼當然沒有了,不過真的多謝當年的《wavelength》替自己打破了第一道牆。

說回《詩》,不算是自己很喜歡的類型,但一點也不討厭,喜歡電影用了很多很多環境聲,風聲、蟲叫聲、水聲(水聲是特別多的)等等,沒有配樂(我自己沒有留意到配樂,但不肯定是否100%沒有)。大量的環境聲,令電影很自然,淡淡的時間在流逝。觀眾慢慢被自然的聲音引領到電影的大自然的世界中,感受着婆婆所看到,所感受到的美,而演員(婆婆)的演技也是淡淡然,卻很清楚的把角色的孤獨感覺傳遞出來。

電影開始是河流,終結也是河流,人就隨着河流飄到想要到達的地方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很喜歡《詩》,那種長和慢令感情沉澱得來滿有詩意。
《wavelength》也開闊了我的視野(嘿嘿),絕對是終極的長鏡頭!

achel said...

《詩》是套令人可以回味的電影吧!那種長和慢也充滿孤寂。真的喜歡它的自然聲!
最近在讀john berger的《約定》,當中提及到電影不是把一個場景帶給觀眾,而是要將觀眾帶離電影院,《詩》絕對做到!

每次要看甚麼avant grade電影或甚麼劣評的電影,都會跟自己說:《wavelength》都看過了,有甚麼是受不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