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HKAFF: 《Paprika》



跟友人CMates V看了今敏的《Paprika》,看的是加場,原本的兩個場次很快就爆滿,本打算「算了吧,反正於土豆看過一次」,幸好加場的時候還是買了飛。於大銀幕下觀看,才真正感受到影片的氣氛、精神。再言就是導演的畫功、仔細的設計,他所花的心思,要於大銀幕下才可統統的感受得到。若用我們的language來說,就是:「堅好睇!」。

自小經常會發各種古怪陸離的夢,《Inception》一上映時即很期待的去看,本已覺得影片中所創造的夢太「正常」、太邏輯,再與今敏《Paprika》中夢的意識再比一下,就真的一下子被比下去了。《Paprika》中的夢沒有界限,想像是無窮,可延伸到不能觸及的地方,時間及空間的界限都打破了,可以去到無限的遠。夢打破了線性的敍事,空間的限制,要說的故事可能是同一個,可能是兩個、三個、四個,也可能是沒有。或許本來就沒有要說明故事的必要,自己去發現,去從那蒙太奇的碎片去各自找尋自己失落了的東西。呀,這不就是我們的夢嗎? 那些清醒過來後也都摸不着頭的情節呀。



《Paprika》中玩偶的parade更展示出夢的繽紛,成功將夢的奇幻呈現。





我又不會說《Inception》是抄襲《Paprika》的,最多是appropriate吧。但同是關於夢的作品,以夢的題材去說故事的話,今敏就是廣闊得多,夢幻的效果也強烈得多!《Inception》被電影的敍事性、邏輯性,扎得緊緊,超越不了。

當大家都將3D animation 捧得高高的時候,我還是鍾情於2D的動畫,那種美是3D不可觸及的。最可惜的是今敏的作品只可於《Paprika》止步,今敏於今年的8月病逝了,他留下了「夢幻」及「可能」給我們,完場的時候,聽到大家在拍掌,掌聲希望可以傳遞到天堂上的今敏那裡。R.I.P.

P/S 同場小故事:話說於放映途中,坐我旁邊的女人不停的吃不停的吃,吃過了雪糕喝可樂之後是吃薯片,她似於戲院用膳多於看電影。放映完畢後,友人V問我:「你旁邊的人吃的薯片味很濃,我也聞得到,更何況你是她的鄰座,你剛才一定在咒罵她吧。」嘻嘻,真了解我,她的薯片味及吃薯片的聲音真的很滋擾,她邊吃薯片我邊咒罵她:「又吃雪糕又喝可樂又吃薯片,痾死你呀!」



另一套是跟友人雪於HKAFF看了的,今敏的作品,《Tokyo Godfather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