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John Berger:《約定》


在讀John Berger的《約定》(Keeping A Rendezvous),有一章提起了西班牙的畫家Goya 畫的disaster of war,他的僕人問他為甚要畫法國人殘酷的行為,為甚麼要將他們表現出來。Goya回答他,他所畫的殘酷的手段, 人們痛苦及爭擰的表情,是要去提醒後世的人不要重滔惡行,要對殘暴的行為有所警剔。

我想這就是John Berger於第一章所講的「藝術審判那審判之人,為無辜之人申冤,向未來展示過去的苦難」。

時間久了,我們好像有些時間會忘了最初的起點,不過又總會遇到一些人、一些事去令你想起來。

(Goya 的有趣小故事:「他年輕的時候,因為覺得很麻煩費時而於畫畫的時候都避免畫手部,而將手部隱藏。」我看到這裡不禁笑了出來,這人不是很有趣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