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12

過去/現在/將來.我

《穿梭少女夢》(L'âge de raison,2010),講述的是四十歲的Margret收到七歲的Marguerite,七歲的自己寄給她一封又一封的信。Margret初的遺忘、不肯去承認,到最後可以接受自己的童年、過去,再去接受一個真正的自己。電影約一個半小時,電影的節奏很快,對白很多,用了大量的剪接去講Margret 及Marguerite。Marguerite寄給Margret的信確令電影生色不少,一封又封很花心思去剪貼的信件,令人聯想到七歲時候的Margret是一個怎樣的小女生。再想一想,自己對上一次收到寄信是甚麼時候?充滿著人的個性的字體,刻在一張又一張信紙上,哪是甚麼時候的事了?


其實本是一個老掉牙,沒甚新意的故事,又教人有甚麼感觸?這就是電影的魔力。不同的時候,不同的人去看一個故事,總會找到不同的方位去將自己代入,成功找到了代入自己的位置、角色,就會喜歡上這個電影。老掉牙的故事,大家都總可找到方法去代入吧......


天真的七歲女孩,對將來的想像,想像自己將來的職業,想像自己將來是一個怎樣的人。我們每一個也試過吧?記得小時候也對將來的理想充滿幻想的,想要成為太空人、想要成為考古學家等等,對每一種可能都充滿想像。同時對每一種可能都充滿肯定。

相反,現在呢?

我們有對我們現正做的事充滿肯定嗎?我們有成為,小時候,我們想要自己成為的人嗎?若果七歲的我們知道,她的將來是就這樣,會失望嗎?知道我們當上了「OTHERS」,仍會說 一句「I LOVE YOU」嗎?

我們究竟想要自己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