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文字/閱讀/自己


文字,於我而言,它的重要性在於,有些事、有些感覺,我必得循著文字去溢出,不是濫情,不是做作,而是在於,笨拙,就好像不把事情、感覺好好的靠文字去表達出來,就沒有辦法去思考一樣。不打出來,寫出來,腦袋就沒有辦法去思考問題,文字,於我而言,是我的思考方法。

如果不把思緒用文字轉化出來,就好像,沒法對自己詢問,也沒法跟自己有更深的溝通,愚蠢,但簡單。

難過的時候,喜歡讀書,就算是無補於事,也,起碼讀過一些書。

讀書,去讀一些他人的文字,也就像,看像他人的思考一樣。好看與否,就在於作者的那個心路歷情,是否坦白,文字混亂不要緊,坦白才重要。

讀大師級的著作,就是去讀他的氣度,如John Berger,於我而言,他的氣度最好看。字裡行間每每流露出來的都是他對生活、對人的熱愛,他的那個寫作狀態,每字都維持在一個很好看,很廣闊的氣度裡。

氣度無法如John Berger 般汪涵,但起碼能對自己做到坦白,就夠。


No comments: